close

20141225 - 盛盤以後...

昨天一時興起,想說要來燉個牛肉湯。畢竟家裡有一鍋牛肉湯真的是件好方便的事,要煮飯煮麵什麼的都很好用。

以前小時候(當我娘還和我們住的時候)我家冰箱裡總是有一鍋牛肉湯,母上大人懶得弄飯時,就會把牛肉湯熱熱,一個人發顆饅頭,炒盤青菜,吃個饅頭夾肉鬆、挾幾口菜、喝碗湯,這樣也就是一餐。

我吃牛肉喜歡吃牛腩(也就是牛肋條)的部份,因為裡面夾油又帶筋,拿來燉牛肉,只會覺得油的部份煮得十足軟爛、但是筋的部份都可以維持咬勁,簡直是絕品。小時候我外婆家(北方外省人來的)也都是用牛腩燉,我爸媽離婚以後,我阿媽(不吃牛肉的台灣人)為了讓我們解饞,都是用腱子肉燉牛肉。說真的,一邊是小時候媽媽做的口味、另一邊是阿媽無盡的愛…一碗牛肉湯也有這麼多回憶,以後我要給我的小孩什麼樣的口味呢…

不小心又墜入回憶裡了。今天的材料有:

  • 牛肋條 1 斤(600 g)
  • 胡蘿蔔(我個人喜好,可以不加)
  • 洋菇(我個人喜好 too,也可以不加)
  • 中型牛蕃茄 2 顆
  • 中型台灣土產洋蔥 1 顆
  • 菜販送的蔥 1 根
  • 菜販送的蒜瓣 5 小瓣
  • 菜販送的薑一小段
  • 白胡椒粉:卯起來灑個 2 圈
  • 醬油:2 大匙(煮湯用的大湯匙)
  • 油膏:拍 2 下掉出來的量
  • 辣豆瓣醬:1 小匙(吃飯用的湯匙)
  • 小麥送的蕃茄醬:2 包
  • 米酒:隨意
  • 冰糖:2 小匙
  • 高湯塊:1 塊

 

 

食材合照如下:

20141225 - 材料們

做法:

先起滾水鍋,把牛肉放下去川燙、燙到不會再有血水浮出後,撈起來沖水乾淨:這一部有人是會用蔥薑水燙,但是我個人完全沒有…

20141225 - 燙過以後的牛肋條  

把洋蔥切絲以後,下鍋炒軟。

20141225 - 炒洋蔥  

說真的,在有 IH 調理爐以後,我根本就是炒洋蔥的專家。真的太好用了。

一般來說,我都是把爐先開到中火(大概是個 5 吧),熱一點點油,把洋蔥丟下去拌勻,然後把火關小一點(轉到 3 吧),就可以把蓋子蓋上丟在那邊,自己去做別的事情(切紅蘿蔔啊、燙牛肉之類的)。然後沒幾分鐘以後,就會發現洋蔥開始變透明出水了,整鍋都是洋蔥的甜味,此時再把火開大一點(轉到 5),有耐心的炒一下,很快就會變成傳說中的金黃色洋蔥。這招幾乎不會失敗、也不用太久。

總之,洋蔥炒軟以後,就可以加入其他的辛香料爆香。這次我有特意讓辛香料爆久一點,希望香味比較完全。

爆香後,就把燙過的牛肉切成大塊(燉起來會再縮一點,加上肋條本來比較瘦,所以切大塊一點還 ok),和蔬菜一起丟進鍋子裡面和辛香料們翻炒。

20141225 - 丟進鍋子一起炒~  

一邊炒的時候,就可以一邊加調味料。調味料我都加得超隨興~其實量就是自己斟酌就可以。不過我這次的做法是,加了一項調味料以後,我會先炒均,讓香味出來以後,再加下一項的調味料。記得,米酒是最後加的,大概把所有的調味料(包括小麥送的蕃茄醬)都加完以後,稍微滾一下讓醬汁收一點,再把米酒倒下去,讓調味料和辛香料的香味出來。

20141225 - 加進蔬菜一起炒~  

接下來,把蕃茄切成小塊,丟進去,炒到蕃茄出水有點融化為止。

20141225 - 炒到蕃茄出水以後…  

這個步驟其實也不會太久,差不多 5-10 分鐘而已。但個人覺得效果很好,蕃茄出水以後整個味道超香的。這時候偷嘗一下湯頭,一整個超甜。把這湯頭拿來澆飯我應該可以吃個 1 碗吧,超好吃的。

不過還是要按捺住現在就去盛飯的衝動,別忘了我們今天的目標是蕃茄牛肉「湯」啊…所以此時可以把水加進去了,我很隨意的加到 9 分滿的程度,開大火,煮滾之後加入鼎王愛用的康寶雞湯塊,然後轉小火(轉到 3),燉煮 1 小時即可。

20141225 - 加入高湯熬煮以後...  

剛煮好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牛肋條雖然燉了以後好好吃,但唯一的缺點就是真的太油了。我已經有請肉販切給我中段比較不油的部份,但煮完以後還是會有一層浮油。我外公自己燉的牛肉湯,湯頭還是用牛大骨熬的,總是一大早要去買溫體黃牛肉和大骨,晚上就可以吃到一碗非常濃郁的牛肉湯。放冷了以後,鍋面的浮油大概會有 5 mm 這麼厚。可是喝完湯以後舔舔嘴唇,還可以嘗到又香又甜的牛脂味…

如果你喜歡的話,也可以等到放涼以後把油撇除再吃。但是我個人還滿餓的,所以馬上就下了麵條、燙了青菜,把湯用水兌過一些,馬上就成為一碗湯頭鮮甜、牛肉軟滑又有嚼勁的牛肉麵。就連胡蘿蔔都煮得好甜好入味,而洋菇也是吸飽了湯汁,一整個好好吃。

這樣一鍋的材料費約 280 元,應該可以煮個 6 碗。算是經濟實惠的好選擇。而且免滷包,整個連切菜、燉煮的時間約 1.5 - 2 小時(其實我煮完麵還不到 2 小時),是忙碌的上班族也可以考慮的常備菜餚。

arrow
arrow

    神祕的少女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