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截圖 fro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swYzOFq9I )

平常我也算是型男大主廚的忠實收視觀眾,最喜歡的就是阿基師的 8 分鐘 2 道菜,每次都覺得「蛤?怎麼可能?這麼麻煩的菜只要 8 分鐘?」但每次阿基師都在 8 分鐘內變出 2 道菜,而且看起來都超好吃的啊!

我在昨天看了阿基師以後,就對看起來超簡單的麻油雞麵線念念不忘,所以腦波很弱的今天就來試作一下,順便介紹一下我家的 IH 調理爐囉!

好的,要準備的食材有:

  • 雞肉 (廢話)
  • 麻油 (廢話)
  • 麵線 (廢話)
  • 老薑
  • 米酒
  • 枸杞 (optional)
  • 其他 (充場面的菜啊菇啊米血啊什麼的) 

這些材料我都不知道份量多少,因為敝人我做菜就是一個隨便風,差不多就好了。反正太鹹就多加點水、太淡就多加點鹽,開心就好開心就好。

下面是食材合照的照片,基本上在阿基師的菜單裡,雞肉是要用「帶皮的去骨雞腿肉」,這樣才可以先用雞皮煎出油來,煮起來也不會太柴。不過因為我家人丁單薄,而超市裡的去骨雞腿肉份量又有點大,所以我就買了里肌肉湊合湊合…另外高麗菜和菇類就是上面提到的「充場面用」的東西…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然後把菜隨便的切一切以後,就可以開始開火了。一般人應該都是開 2 個爐子,一個煮麻油雞、另一個煮麵線。在這邊真的要奉勸,一定要先燒水,因為等一下會用到煮麵線的水來燉雞。

對了,順便介紹一下我家的鍋具和爐具:因為我家廚房沒有對外窗,所以我是買 panasonic 的 IH 調理爐。這個爐真的超級好用的,煮東西很快又不會熱,而且火力絕對是夠的。超級適合中大套房使用。搭配的鍋具是從新加坡搬回之 WMF 鍋具。

說到鍋具也是很妙,我超級建議在機票有打折的時候買張機票去新加坡把鍋子搬回來的,雖然現在 international shopping 很方便,但新加坡不遠,而且鍋具的價差又大(下圖中的炒菜鍋我買新幣 150 元約合台幣 3,000 元,但這咖在新光三越看要 20,000 元),還可以順便帶個雙人牌刀具,再去聖淘沙玩一下紓緩身心,何樂而不為…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等到鍋子熱了以後,就可以倒麻油下去熱油,然後油熱了以後,就可以把薑片丟下去煸的乾乾的…就像這樣: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其實這張圖只是想給大家看 IH 調理爐也是可以做爆香這件事…)

等到油和薑差不多 ok 的時候,把雞肉丟下去煎。在阿基師原版的食譜裡是用帶皮的雞腿肉,所以可以把皮朝下煎的脆脆的,因為我只有雞里肌,所以就只能用一般的煎法。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不過大家請看,用 IF 調理爐也是可以把雞里肌煎出金黃色喔!因為我的 WMF 不是不沾鍋,所以多少有點沾到,但是之後還滿好刷洗的:畢竟是不銹鋼鍋,所以再怎麼盧他也 ok,沒在怕刮的…

這時候,理論上旁邊的熱水也燒開了,就可以把麵線丟下去燙一下: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燙的時間也不用太久,我大概只燙了 1 分鐘吧,因為阿基師有交待:「可以先燙軟,然後就拿起來用餘溫把麵線煮熟,這樣才不會爛。」

此時快點拿另一個小鍋把裡面倒一點米酒和倒一點麻油,等到麵線一燙好以後,馬上撈起丟那個小鍋裡和麻油及米酒攪拌。這是阿基師的偷吃步:「這樣麻油的香味和酒香才會滲到麵線裡,到時候才會和麻油雞合為一體~」

因為有燙過麵線的人都知道,麵線本身很鹹,所以燙過麵線的水也會很鹹。在把麵線撈起來以後,就可以把燙麵線的水直接加到剛剛煎雞肉的鍋子裡用來燉煮雞肉。因為雞肉遇到鹽巴會收縮不好吃,所以不用加鹽,直接拿那鹹鹹的水來燉他就好了。如果要加米酒的這時候也可以加,我自己是加了一咪咪希望有點酒香。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基本上,燉到雞肉熟了以後就可以起鍋了,之後可以視個人口味再追加一些麻油及/或米酒。追求重酒香的人可以在關火的時候再倒點米酒進去,會超香的喔!

還記得我們剛剛有一些充場面的蔬菜嗎?我今天的做法是,把雞肉撈起來以後,加水到湯裡面,就直接用湯來燙青菜和菇類,馬上就是現成的麻油菇和麻油高麗菜了,而且也不用另外調味,超方便的~ㄎㄎ。把蔬菜撈起裝盤以後,再把湯和雞放一起,誰曉得你剛剛做了什麼是吧?說不定湯裡還多了幾分蔬菜的鮮甜,ㄎㄎ。

你看看,這樣有菜、有雞、還有麵線,還可以順便帶個便當,連洗連切只要 10 分鐘,這不是太划算了嗎!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這是組裝完成以後的麵線。真的非常好吃啊!鹹度剛好,蔬菜吃起來超鮮甜,就算像我一樣用雞里肌,也不會很柴。重點是,真的很輕鬆啊,我個人感覺失敗率應該會是 0!超適合廚房新手和忙碌的小資女孩,做完會超有成就感喔!(撥瀏海)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結論:極推薦本食譜。簡單美味食材取得容易。阿基師果然非常厲害!治大國如烹小鮮啊!

如果大家想要看本尊如何做的,可以看此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swYzOFq9I

 


 

同場加映 -- 我的 IH 調理爐

平常的時候是長這樣的: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黑色、全平面玻璃。有 2 口爐。用起來真的很方便:

  1. 煮菜的時候完全不會熱:因為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讓「鍋具」本身發熱烹調食物,所以不像用一般的瓦斯爐會有輻射熱的問題。夏天煮飯不會大粒汗小粒汗,冷氣開了都會涼,個人認為是無價。
  2. 那鍋具會不會很燙呢?就我自己買的 WMF 鍋具來說,我沒有去摸鍋底的部份,但是鍋耳是幾乎不會燙的,所以我常煮完湯以後就直接用手把鍋子拎到桌上。真的很方便,相較於還要用濕抹布小心翼翼的端湯上塔塔滑湯灑湯燙塔來說,也是真的安全許多。
  3. 爐子本身是不會發熱的,這又有另一個好處:可以煮到哪擦到哪。常常在煮菜的時候難免有一些菜渣湯水溢出,我看到就直接拿抹布抹掉。反正不會燙也不用怕抹布燒起來,就直接擦了吧…
  4. 全平面的玻璃真的比爐具好保養多了,整個平面沒有死角啊,愛怎麼擦就怎麼擦,也不怕擦不乾淨。

另外,還有一些方便的功能:

20140205 - 阿基師麻油雞  

基本上火力大小是用按鈕決定,所以就不會有像瓦斯爐那樣轉來轉去到底是要多大而且有時候火力不穩定的困擾。另外可以定時也是非常方便,用煮粥模式還可以集中火力小火慢煮固定時間,燉牛肉什麼的真的很好用,我平常就是燉著就去睡午覺之類的。因為這台還有變頻,所以在電費的部份我覺得是還好,和冷氣比起來應該是便宜許多。

總之,衷心推薦 IH 調理爐!非常適合沒有廚房對外窗、又想要開伙的小家庭!另外,家裡有長輩(可能會忘了關火的)或有小朋友的,也是非常適合!不過要提醒一下大家:這台是吃 220V 的電,加上他的功率是有 6000 W 這麼高(若 2 爐都開到最大時),換算起來,電流可能有到 30A,所以需要計算一下家中的總電流,不然一開機說不定保險絲就跳掉了,而且可能需要安裝獨立的迴路,以保用電平安~

這台不是電晶爐或是電陶爐喔!電晶爐/電陶爐都是用電去讓高電阻的磁管之類的東西發熱,這樣能源轉換上又多了一層,反而是更浪費能源的。至於輻射的問題,我只能說:「最怕死的日本人都爽爽用這麼多年了,台灣人是在怕什麼?」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祕的少女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