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is your lie  

我認為,這部漫畫,是 2014 年最棒的漫畫。沒有之一。

很久沒有為了一本漫畫裡的內容長訏短嘆。看到一半的時候還會把書放下,沉思,發問,然後找音樂來聽,讓心情平靜,然後得以繼續。

也許我太誇張,不過這是一本音樂漫畫(也許吧),配合書中提到的音樂來聽,也是非常適合的。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一個鋼琴男孩,從小師承自己的母親,在母親的嚴格教誨下,達到了完全忠實表現琴譜也絕不出錯的「鋼琴木偶」境界。一天,他的母親病重過世之後,男孩再也無法聽到自己彈出來的琴聲,然後放棄了鋼琴,直到他遇到了小提琴女孩,再又重新拾起鋼琴。

小提琴女孩,是一個家裡開蛋糕店、生活多采多姿的人。「她讓我的生活染上了炫麗繽紛的色彩」,鋼琴男孩如是說,「但是,她卻是喜歡我朋友的女孩。」

一開始他們合作,是表演聖桑的 (Camilles Saint-Saens)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 

 

這一首是個需要高度小提琴技巧,而又的確是五彩繽紛的作品。我那時候看到這首歌的時候,內心的第一個想法是:「哇,是聖桑耶,真好。」

接下來,鋼琴男孩要面對自己的挑戰,在各式的鋼琴大賽中,他挑戰了蕭邦的練習曲 No. 10-5、巴哈的平均律 No. 10…這也滿正常的,因為音樂比較中就常見那幾首。

在挑戰各式的比賽中,出現的除了母親的陰影、小提琴女孩的鼓勵之外,還有男孩和其他朋友老師之前的友情,也非常讓人動容。尤其是和青梅竹馬女二之間,從青梅竹馬「永遠長不大的弟弟」vs. 「總是碎碎念的姐姐」之間的感情,慢慢有點青少男女之間的懵懂,這一段真的讓人不斷嘆息,緬懷那些美好的青春時光…

之後,小提琴女孩又找了鋼琴男孩擔任伴奏,表演 Fritz Kreisler 的小提琴名曲「Liebesleid」(Sorrow of Love;愛之悲)。說到這首歌,我就很有感觸啊,因為我在 BBS 上的 ID 就是 Liebesleid... 奉勸大家取 ID 還是不要取字母太長的比較好,我之前手骨折的時候,要 key-in 10 個字母的 ID 內心只有 X 可以形容...

 

(其實不是很喜歡這個版本,因為覺得應該更有色彩、更溫暖一點的…但是 Anne Akiko Meyer 就是動畫化的幕後配音…)

Anyway,總之小提琴女孩因為生病無法到場演奏,所以鋼琴男孩自己彈了由 Kreisler 的好友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改編而成的鋼琴版本:

 

(這版本我也是第一次聽,坦白說我很喜歡。同時有不同的色彩和不同的觸鍵,如果這部片動畫化的時候可以請他來彈就太好了。)

這鋼琴版本還是他的母親常常在家彈的搖籃曲。

這部漫畫與其說是像「交響情人夢」那樣的音樂漫畫,還不如說是刻畫少年少女成長歷程的青春漫畫。就像劇中男孩常常在問著「我們是為什麼要繼續表演」「我們的心意真的可以傳達給對方嗎」?

就像男孩問他母親的問題:

lie in april 2  

lie in april 3  

「當語言無法傳達的時候,就讓音樂說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祕的少女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